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旅游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分获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6-13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教高厅函[2022]14号)公布 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两个专业成功获批。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我院专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我院拥有地理科学专业、旅游管理专业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所有专业全覆盖


专业名称

入选等级

负责人

年度

地理科学

国家级

张全景

2020

旅游管理

国家级

吴军

2021

土地资源管理

省级

张全景

2021


多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本为本,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中心,以高质量专业建设为重点,多措并举谋划学院教学事业发展。学院将以成功申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契机,加强教学队伍,精准发力、提升内涵,全面推动学院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管理专业简介:旅游管理专业设置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地理与旅游学院,2001年始设,是管理学门类下旅游管理类中的本科专业。2011年在地理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旅游规划与管理方向,2014年获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5年获批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21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地方和旅游企业合作建有“未来景区智能服务”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旅游管理省级联合培养基地、精品旅游省级产教融合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拥有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有《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项目策划与景观设计》《乡村设计》等省一流课程,《旅行社管理概论》《旅游开发与规划》入选山东省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

旅游管理专业注重传统文化育人,汲取传统文化精华,培养学科融合、文旅贯通的高素质旅游人才。形成了完善的校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有国内一流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室、精品咖啡实验室等。专业突出学生个性化培养,通过科研反哺、项目带动、竞赛驱动培养旅游行业精英和学术精英人才。近年来,专业学生获得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三等奖、“互联网 +”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等多个奖项,获得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资助20多项。毕业生深造率和就业率高,不少学生考上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成为学术骨干或企业高管。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简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设置在日照校区地理与旅游学院,2008年始设,是管理学门类中公共管理专业类中的本科专业。1994年设置经济地理与城乡规划专科专业(土地管理方向),2000年设置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本科专业(土地资源管理方向),2008年获批土地资源管理本科专业。在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土地利用管理方向,人文地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拥有日照市国土空间规划与生态建设重点实验室,是全国首批土地规划甲级规划资质单位。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注重传统文化育人,突出学生个性化培养,坚持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合格+特长”的实践能力,毕业生理论厚实、技能扎实、作风朴实、创新求实,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赞誉。近年来,毕业生深造率持续提高,并在全国土地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全国大学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等学科技能竞赛中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