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在曲阜胜利闭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5浏览次数: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圆满完成核心实习任务,于2021年8月3日下午在曲阜举行闭幕式,并进行实习成果总结汇报。此次联合实习主题为“海岱儒风行·百年新征程”,由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教学联盟主办,山东高校地理G5联盟(鲁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临沂大学、泰山学院)联合承办。

       闭幕式由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崔步礼副教授主持,各实习小组进行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汇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王红亚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教育部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宝秀教授代表实习指导教师发表讲话,对主办方的组织、协调、后勤服务、应急预案等工作以及参与实习的学生和指导教师的优异表现予以肯定。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讲话,并对因疫情无法按计划形成闭环考察表示遗憾,并诚挚邀请实习师生疫情过后再续学缘,莅临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交流和指导工作。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总结了此次联合实习的成果和经验,向参加此次联合实习的全体师生、指导和协助此次联合实习的地理学界专家、以及参与筹备工作的山东G5高校师生表示感谢。

张全景院长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实习教师和学生闭幕式合影

       本届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于7月29日在鲁东大学开幕,开幕式由鲁东大学副校长沈东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鲁东大学校长王庆教授致欢迎辞。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欧亚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刘耀林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治宝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臧淑英教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院长张宝秀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高等学校地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教学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郑祥民教授作动员报告。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曾琳博士介绍实习线路设置安排情况。

开幕式合影

       本届地理学联合野外实习队伍由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鲁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全国39所高校的162位师生组成。我院青年教师赵爽、李小苗和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王世清、张鸿超参加本次联合实习。实习线路涵盖烟台、东营、济南、泰安、济宁、临沂、日照、青岛等7个地市的20余个实习地点。我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负责筹备济宁和日照两地5个实习地点的内容讲解、景区协调、餐饮住宿等工作。

实习路线图

       2021年8月3日上午,邀请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中国孔子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宋立林教授,魏衍华教授以及刘昭博士对孔庙、孔府、孔林三孔景区建筑、碑刻、匾额、楹联等文物进行解说。三位专家结合时代精神,阐释了儒学思想的精华,让参加联合实习的师生领略到孔子和儒家的仁、礼、中、和思想魅力,体会到中国传统社会重道崇儒的文化取向及其意义,明白了儒家与中华文明精神的内在关联以及今天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必要性。最后,张全景院长向实习师生介绍了儒学地理学科架构、内涵和研究内容,师生们对儒家思想与地理学的联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曲阜孔庙

       下午,实习队伍考察了邹城市太平采煤塌陷湿地公园,我院王萍副教授、刘国栋青年副教授、太平国家湿地公园高级工程师黄鑫为大家讲解了采煤塌陷地的概况、塌陷地的形成过程与地貌演化、生态恢复与综合利用,引导大家从人地关系的视角深刻领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精髓。

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通过此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地理师生对山东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地理概况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作为承办单位,我院也向大家展示了一线教师扎实的野外实践教学能力和优秀的专业科研水平,展示了学院扎根孔孟故里汲取传统文化精华、锐意创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通过此次地理学野外联合实习,促进了我院与全国高校地理学界同仁的交流与联系。

(文图:赵爽、李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