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年北京人文地理综合实习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9-08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2019825日至2018831日,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共计225名同学在指导老师刘志刚、于伟、郭付友、张学波以及辅导员陈鑫的带领下,在北京地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人文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野外综合实习。此次人文地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综合实习涉及人文地理学概论、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旅游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等课程内容。

824日,学院在E105教室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会议由城乡规划系主任刘志刚主持,党委副书记刘伟代表学院领导讲话,特别强调了野外实习的重要性和实习过程中的组织纪律和安全问题。指导老师在会后对同学们进行室内实习内容的辅导讲解。

在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颐和园,指导老师以文昌院、德和园、佛香阁、苏州街为主线向大家讲解了这座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和“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三大基本陈列和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专题陈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参观、听取指导老师与讲解员的讲解以及观看《不朽之城》《新北京》等影像资料,了解北京城市起源以及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发展历史,分析总结老北京城的布局结构及其所体现的我国古代都城建设规制和规划思想。

实习第四天,大家走进天安门广场,实地考察古城中轴线以及周边主要建筑的功能、体型与规格;指导老师在故宫博物院向大家讲解了紫禁城的规划布局,向大家介绍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主要构件和基本类型,分析总结我国古代都城的营建思想。在长城博物馆,讲解员向大家讲解长城产生和发展的基本脉络、长城的军事防御功能及体系、历史上发生在长城内外的重大战役、长城的建筑结构与布局等,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踊跃抢答讲解员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古代长城发展历史及其保护现状。30日,指导老师将实习队伍分成10个大组对新街口、西四、西单和王府井等5个区段进行商业调查,了解北京传统商业街区的布局现状、对比不同商业街区功能、规模差异等,对其商业设施构成与商业布局模式做出全面的了解。

本次综合实习印证了同学们课堂上学习的专业知识,加深了大家对人文地理知识体系和城乡规划原理的系统理解,对北京古都风貌与规划布局特点的典型区段和人文景观有了充分的了解;培养了野外考察能力,提高了对城市结构分析认知能力和人文事象的观察、研究能力;开阔了视野,增加了阅历,为将来从事地理教学及相关领域工作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朱奕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