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旅游管理系 >> 正文

王铁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21-12-15浏览次数:

王铁,男,山东青岛人,博士,教授,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地理学研究生导师。现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曲阜师范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旅游管理系主任。

教育背景:

于1998年和2004年获理学学士和教育学硕士学位。2005年9月就读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专业为人文地理学,研究方向为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2008年6月获博士学位。2008年7月至今主要从事人文地理学和旅游管理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讲课程:

本 科:旅游地理学,旅游心理学

研究生:区域旅游发展研究

科研项目:

主持、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参与各级各类地方规划项目十余项,代表性项目:

“我国乡村旅游扶贫的农户适应模式与制度设计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

“山东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农户适应模式与措施响应研究”(山东省社科,主持);

“环城游憩带乡村旅游驱动机制及其介入门槛模型研究”(山东省社科,主持完成);

“山东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农户适应模式与措施响应研究”(山东省社科,主持);

“《旅游共享经济》教学案例库”(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拟建设项目,主持)

“我国滨海体育旅游带平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研究”(国家社科基金,第二位)。

论文(第一作者):

SSCI:

Understanding Farm Households’ Participation in Nong Jia Le in China. Sustainability. 2019.(SSCI二区,SCI三区)

SCI:

Protecting China Cedar (Cryptomeria Fortunei) Habitat Using GIS-Based Simulation, Modeling of Existence Probability, and Function Zoning. Mountai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2007.

CSSCI:

“PPT年度回顾的启示——政府职能、供应链与营销”发表于《旅游学刊》,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全文转载;

“农户参与乡村旅游的前因条件与组态路径——基于QCA方法的探索”发表于《旅游学刊》;

“山东省国家级乡村旅游地空间分异特征及影响因素”发表于《经济地理》;

“基于概率模型的环城游憩带乡村旅游开发决策路径研究”发表于《旅游学刊》;

“规划而非开发——对旅游扶贫规划中的几个问题的探讨”发表于《旅游学刊》;

“网络对旅游的影响——从营销到供应链和贫困人口受益”发表于《旅游学刊》;

“乡村旅游在缩小城乡差距中的作用:以Pro-Poor Tourism (PPT)为核心”发表于《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和社会科学版)》;

“游客抽样调查中“拒答”现象的原因分析及应对措施——以崆峒山游客抽样调查为例”发表于《旅游科学》。

获奖:

主持研究成果曾获山东省扶贫办、山东省社科联和山东省教育厅一等奖,中国地理学会优秀论文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科研成果二等奖和济宁市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铜奖等。

联系方式

电子信箱:wangtie_h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