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在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创最佳成绩

信息来源: 地理与旅游学院 发布日期: 2019-11-13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10日,第七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在鲁东大学举办。我院八名指导教师和七名同学组成的比赛团队参加决赛,取得了五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再创历史最佳成绩。

IMG_8240(20191111-135959)

本届大赛分为各类学科推荐组、抽取组以及一专多能组等不同组别,参赛学校二十余所,参赛选手729人,经过校赛和省内初步遴选等环节,我院共有7名同学获得参加决赛资格。学院委派刘伟副书记担任领队,李剑老师、吕宜平老师、谭丽荣老师、潘继花老师、武传震老师、秦霞老师、刘庆果老师、白雪霞老师(一专多能历史指导教师)组成了比赛指导教师团队一起前往指导和观摩。

大赛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我院师生再次创造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历史最佳成绩。金芮合、张志玲、谢明鑫三位同学分别取得初中地理推荐组、初中地理抽取组、高中地理推荐组的第1名;张艳同学获得初中抽取组第2名,四位同学均获一等奖。刘泽琳同学作为一专多能组选手,在全省总计35名参赛选手中勇夺第2名,荣获一等奖。初中地理抽取组杨春雨同学、高中抽取组选手徐凯平同学则荣获二等奖。在地理学科总计8个一等奖名额中,我院包揽一半名额,在各高校中高居第一。我院一等奖获奖率71.42%、一二等奖获奖率100%,均远远高于大赛设定的20%、50%的比例。

在钢笔字考察环节,杨春雨、徐凯平、金芮合、刘泽琳、张艳五位同学均获A等,充分展现了我院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良好的教学技能水平。

此次大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教师团队的耕耘。一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李剑老师、谭丽荣老师、武传震老师、秦霞老师、白雪霞老师荣获大赛优秀辅导教师,我院地理教学技能训练指导团队负责人李剑老师获邀作为全省唯一优秀辅导教师代表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上发言。

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由山东省教育厅组织,已经举办七届,是山东省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公信度最高的师范类学生技能赛事。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强、以赛交流,展现各高校师范生的专业素养,提高各高校地理教学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技能大赛活动,分别组织了初赛和选拔赛,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集中训练等工作。苏占兵书记、张全景院长多次关心、指导训练活动,吴军副院长则通过现场和在线方式优化训练方案、参加听评课、教案优化等训练活动,地理教学技能训练指导团队廉丽姝老师、贾维花老师、张学波老师、王猛老师、刘庆果老师等积极参与指导训练活动。其中,廉丽姝教授在没有指导学生任务的情况下,仍然不辞辛苦、热情指导,为优化教案设计出谋划策,无私贡献很多金点子和好主意;在暑假训练中,刘庆果老师尚未入职我院,就无怨无悔地积极投入培训活动。学院领导工作部署有力,指导老师团结协作、认真负责、精心指导;参赛选手团结互助、积极备赛、刻苦训练,为本次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本科教学,重视师范生专业素质与教学技能训练,始终把教师教育作为办学的重要使命与责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夯实专业基础,完善核心课程和拓展课程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注重课堂教学能力培养,加强实习支教和教育实习工作,加强教学质量监控。通过组织教学技能比赛、“三字一话"比赛、成立教学技能训练兴趣小组、邀请中学教育教学专家来校交流、成立导师组联合指导等多种方式,强化学生的教学基本功训练,学生的从业技能显著提高,得到了山东中学地理教育界的高度评价。

IMG_8274IMG_8273

(来源:文谢明鑫 图武传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