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儒学与地理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0-23浏览次数:

http://www.qfnu.edu.cn/__local/D/B4/40/25002849AD1650AF8EEBAC5FDCB_F51B3654_1B908.jpg

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拓展地理学研究主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10月18日至20日,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与我校联合主办儒学与地理学交叉学科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承办。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孔子研究院和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等单位部门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辛杰代表学校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创新理论,为推动地理学科建设、助力曲阜师大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我校骆承烈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尚意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陨文聚研究员,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研究员,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孔子研究院孔祥林教授,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分别以“探索儒学研究与人文地理学研究的交叉点”“文化自信与科技进步”“文化地理学视角下乡村儒学教育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思考”“文庙的地位和作用”“儒学与地理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为主题作了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傅永聚教授主持。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围绕“作为人文地理学认识论的儒学”“儒学人地观与地理实践”“儒学伦理观与空间实践”“儒学地缘战略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乡村儒学教育与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等研究内容开展了学术交流。现场讨论热烈,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有助于儒学与地理学交叉研究内容的丰富和完善。

闭幕式上,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尚意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她表示,开展儒学与地理学的交叉研究,对于丰富地理学的研究内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儒学地理打造成为未来中国地理学研究的新阵地,促进地理学的繁荣发展。

本次会议中,来自地理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围绕儒学与地理学交叉研究畅所欲言,起到了思想交锋和智慧碰撞的积极作用,对于拓展研究视野、推动了儒学地理研究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