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长序列水循环数据产品的研制及其机制分析”学术报告会及学科建设座谈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21浏览次数:

2019年6月17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国杰教授和党委副书记涂皛星老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王国杰教授作为主讲人先做了题为“长序列水循环数据产品的研制及其机制分析”的学术报告,随后与涂皛星老师一起参与地理学学科建设座谈会。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报告会与座谈会,廉丽姝、刘坤、李俊莉、贾维花、于伟、王萍、孙晓芳、张学波、赵林、武传震、刘飞、李剑、王宜强、蔡利平、李瑞平、张琦、孙丕苓等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地理学专业自然地理学方向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报告中,王国杰教授结合自身及其团队的研究经验与成果系统,从微波土壤湿度反演、长序列如让湿度与蒸散发数据的融合、蒸散发动力机制分析等方面讲解了长序列水循环数据产品的研制及其动力机制,引起与会师生浓厚兴趣。我院教师围绕遥感数据产品融合结果的评估验证、土壤湿度反演预测华北地区春旱、如何把卫星遥感土壤湿度产品同化到地球系统模式等问题,与王国杰加收进行了积极而深入的交流。王国杰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技术方法先进、分析透彻,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卫星遥感反演土壤湿度有了新的认识和更高层次的了解。

座谈会期间,王国杰教授与涂皛星老师先介绍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嬗变过程,院长张全景教授以及廉丽姝教授等教师代表与王国杰教授、涂皛星老师围绕本科专业设置与教学、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王国杰教授以系统全面的学科发展思维,结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发展模式,为我院地理学一级学科的发展提出了诚挚的建议,对地理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9年6月17日

座谈嘉宾简介:

王国杰,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主要社会兼职:南京气象学会常务理事,美洲地球物理学会(AGU)会员,欧洲地球物理学会(EGU)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气候变化与水循环,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陆-气相互作用,陆面水文遥感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近五年主持国家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5项,承担地方气象局等业务单位委托研究课题多项。曾获长江水利委员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