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新兴风险与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5浏览次数:

IMG_8702.JPGIMG_8708.JPGIMG_8755.JPG

2019年5月20日上午,由地理与旅游学院主办的“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新兴风险与城市地下空间安全”学术报告会于S楼103教室成功举办,报告会由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宫辉力先生担任主讲人,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廉丽姝、贾维花、刘志刚、谭丽荣、纪贵红、潘继花、李俊莉、赵爽、郭付友、孙丕苓等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出席,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宫辉力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首都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等基本情况。随后,宫辉力教授围绕“新兴风险与城市地下空间安全”这一主题,从研究所需的基础卫星设备—可行性的技术框架—针对性的研究区和技术方法阐述研究的技术流程,从新技术风险、系统交互耦合风险和非预期风险三个角度细致讲解现代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的紧迫性,从沉降响应和重力响应角度分析地下空间演化的地表响应模式。宫辉力教授强调针对高密度城市集群、高强度地下水超量开采、高速化交通网络的京津冀地区,地下空间安全,尤其是地下水对地铁等地下交通网络安全至关重要。而我们对新兴风险进行认知、预测和防护在新技术时代理应成为一种普遍的安全防护模式。

张全景教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陈词,他首先对宫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醒同学们在会后要认真学习如何综合运用多种技术方法以应对新兴的技术风险。他指出宫教授是国家减灾委员会的专家,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的教学与研究,希望有兴趣从事该方向研究的同学能积极报考宫教授的研究生、博士生,深入钻研,取得成就。最后,他再次对宫辉力教授能莅临地理与旅游学院进行学术指导表示欢迎。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拓展了同学们在遥感重要卫星和多种分析方法总和运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提高了专业素养,为今后同学们的综合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到访期间,宫辉力教授还主持了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并与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等领导和老师就地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人简介:

宫辉力,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教授,UNESCO Chair in Hydroinformatics for Ecohydrology、Global Coordinator for UNESCO IHP-VII of the Modeling Group;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莫斯科心理师范大学名誉博士;首批北京学者,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主要社会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地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副会长,《地球信息科学学报》副主编。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和遥感的教学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UNESCO-IHP特殊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