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黄河三角​洲中部地貌与环境演变的思考”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5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8日下午,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庆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黄河三角洲中部地貌与环境演变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代合治教授主持,荆延德、廉丽姝、刘飞、潘继花、谭丽荣、李俊莉、李瑞平、孙丕苓、郭付友、刘国栋等老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

王庆教授以黄河三角洲中部地区形成历程为切入点,从不同方位简述黄河三角洲中部地区的地貌与沉积环境演变过程,引出对该问题的思考,并从不同时空尺度上对黄河三角洲中部的地貌与环境演变过程进行了实证研究和模拟研究结果分析,对黄河三角洲的部分区域如滦河三角洲以及莱州湾东岸的地质地貌特点向在座师生进行了详细的描述,进而结合河流演变历史引导大家推测其他区域的地质地貌演变情况。报告中,他结合不同的研究方法如沉积地貌学、海岸地貌学、气候地貌学和历史地貌学等,同时采用地貌学、沉积学、动力学和年代学相结合的技术路线,对中尺度海岸地貌与环境演变、气候变化、极端动力过程以及相对海面上升等情况对海岸地貌与环境的影响等问题一一发表见解,使老师和同学们对地貌与环境演变的相互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更高层次的了解。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王庆教授与我院师生就黄河三角洲形成原因、各影响因素的影响力度和该因素下的思考启发进行深入讨论。代合治教授对此次报告会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报告人简介:

王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鲁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主要从事河口海岸地貌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在Climate of the Past、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等发表论文60多篇。国家级海域使用论证暨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评审专家,海洋工程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海洋工程技术奖会议评审专家。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暨中国海洋学会海岸河口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中国地理学会理事。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