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论坛——“多源数据反演长江经济带城市土地扩展与人类活动相互关系及相互作用”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5-25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耀林先生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多源数据反演长江经济带城市土地扩展与人类活动相互关系及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耀林教授结合自身及其团队多年的研究经验与成果系统,介绍了在土地扩展与城市人口增长不匹配、城市空间分布和规模不平衡,工业化与城镇化的进程也不完全一致的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城市实体和人类活动的时空变化特征和演化规律;并就长江经济带城市土地和人类活动范围间的相互关系、城市空间结构与产业结构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讲解,引起了与会师生浓厚兴趣。我院师生围绕人类活动阈值范围的确定、模型的创新等问题,与刘耀林教授进行了积极研讨交流。刘耀林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分析透彻,使同学们对城市土地扩展与人类活动相互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和更高层次的理解。

武汉大学刘艳芳教授受邀与刘耀林教授共同来访,副校长扈庆学教授、院长张全景教授、学院党委书记苏占兵以及部分教师代表等与刘耀林教授、刘艳芳教授围绕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及研究生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并具体审阅指导了我院地理学一级学科培养方案。

报告人简介:

刘耀林,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欧亚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社会兼职:国际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地图学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测绘学会副理事长、国家863计划领域主题专家等。长期致力于土地资源调查、评价、规划与土地信息技术及应用工程教学、科研和应用工程研究,发表SCI/SSCI论文100余篇,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高水平奖励多项。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