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登高望远 立地弘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召开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2-22浏览次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9年2月21日召开。全院教职员工齐聚一堂,建言献策,总结盘点过去一年的成绩与不足,分析研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谋划2019年的工作布局,共商学院新一年发展大计。全体教职工参加大会,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主持大会。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校党政决策部署为统领,以提升学院学科专业水平和办学实力为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部署工作,鼓舞斗志,为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地理与旅游学院而奋斗。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院长张全景所作的《登高望远 立地弘文 齐心协力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学院工作报告和学院财务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了学院分工会主席王铁所作的《担当使命做奉献建言献策促发展》的工会工作报告。

张全景在学院工作报告中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2018年是学院“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院师生凝神聚力,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落实学校的决策部署,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思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坚持以本为本、实现四个回归。专业建设有新突破,课程建设向好向优,实验室建设快速推进,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实验实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学质量成效显著,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各级各类教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奖数量、等次均名列山东省同类院校前茅。

二是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学科建设稳步提升。修订完成地理学一级学科、地理课程教学论培养方案;研究生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研究生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占全院半壁江山,在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和各级各类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旅游管理硕士专项评估;完成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开展了校高原学科申报。

三是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不断突破。科研工作实现了高质量论文的数量新突破;突出项目研究的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新获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服务地方稳中有进,签订科技服务社会横向课题多项,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有新成效。学术氛围日益浓厚,完善了教师学术会议资助办法,举办了“经纬讲堂”学术系列交流活动和研究生论坛,实现科研成果近四年连续斩获升级奖项。

四是师资队伍建设与人才引进积极突破。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择优引进一批青年博士。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稳步提高,获得省校教学比赛奖项实现新突破。加强校地合作共建师资队伍,选派一批中青年教师到地方挂职服务和锻炼,聘请了一批高水平兼职教师。

五是学风建设与学生管理常抓不懈。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抓好党团组织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积极开展文体活动,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和竞争意识;学生管理队伍日益壮大,认真落实《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分工细则》,扩大了本科生班主任队伍。学风建设扎实推进,集中开展了“经天纬地,博学修身”学风建设年、“21天班级学风竞赛”等活动,认真落实课堂“四零”行动,切实抓好课堂秩序。社会实践成效显著,获得团中央等各级各类奖项数十项。

六是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坚实保障。落实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加强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

学院工作报告在总结成绩基础上,客观准确地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学科建设形势逼人、标志性科研成果及专业建设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竞先争优的意识尚需加强、国际化办学水平亟待提高、精细化管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

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学院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工作。2019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深化学科建设,创新管理思路,狠抓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开展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建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全面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2019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一要继续强化本科教学,深入推进专业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地理科学师范专业认证和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课程建设,切实提高实践教学、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源配置,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二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力以赴开展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全力做好学科建设工作,加强学术交流,扩大学科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与名校的合作。

三要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促进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上新台阶。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完善激励机制,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科研合力;挥学科优势,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高标准建设科研平台,主动对接地方,拓宽服务社会渠道。

四要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打造亮点与特色。优化实验室结构与布局,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服务本科教学与学科专业发展;搞好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申报,争取实验室升级发展;充实管理队伍,加强安全教育和过程管理,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五要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激发师资队伍活力。建立激励机制,拓展引智路径;依托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平台,积极组织申报教学名师,争取平台升级;加强师风教育和中青年教师培养,坚守课堂育人主阵地。

六要加强学生管理,扭住学风发力。落实《本科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分工细则》,齐抓共管形成育人合力,提高育人质量;加强学生干部队伍、班风与宿舍文化建设;严格领导值日检查制度、教学督导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以及辅导员教室巡视制度,践行课堂教学“四零行动”,加强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教育,加强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学法指导、学业预警,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多措并举提高考研率。

七要深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加强与境外高校的深度合作,积极引进国际教师;鼓励中青年教师的境外进修访学,提高教学科研视野;激励本科生、研究生的境外交流学习,扩大境外学习、实习人数。

八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做好党建工作为学院发展保驾护航。加强政治建设,正风守纪,令行禁止,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建设,以理论学习引领思想建设和能力提升;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学院领导班子服务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发挥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廉政建设,建设风清气正优良院风。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全体与会同志本着对学院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集思广益,踊跃发言,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学院工作报告系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分析问题和不足也客观实在、实事求是,报告对2019年的整体发展定位准确、目标任务明确,安排工作重点突出,落实措施具体可行,符合形势发展、上级政策要求和学院实际,真正起到了勾画蓝图、凝聚共识、指明方向、规划路径、指导工作的作用。

大会号召,2019年是学院的攀登之年,落实之年。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学习贯彻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转变作风、扑下身子,鼓足干劲、振奋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创新方法、完善机制,严明纪律、步调一致,登高望远,立足地理、土地、旅游地发力,弘扬科学和人文精神,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奋力开创新局面,为全面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而努力奋斗。

会议在学院教职员工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与会同志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形势比人强,凡事预则立;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新学期来临,在学校党委号召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之际,学院召开本次大会,总结过去,规划未来,部署工作,会议主题重要,时机恰逢其时,对于集中智慧、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起到了巨大的鼓舞和推动作用,必将动员全院师生勠力同心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更加优异的业绩。

(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