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07浏览次数:


日前,由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结果出炉。经过作品申报、资格筛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出了300个“最具影响好项目”、300名“强国一代新青年”、200个“百佳创意短视频”、200个“匠心传播好作品”。我院刘伟老师指导的“青春筑梦,情暖乡村”实践团队荣获“匠心传播好作品”。同时,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宁晓文老师、于伟老师指导的“乡约振兴”实践团获得“优秀视频奖”。在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 第二届「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活动中,“乡约振兴”实践团荣获“校级优秀奖”。至此,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2个团队三次获得团中央嘉奖,2个团队荣获省级优秀社会实践服务队,刘伟、晓文、于伟3位指导教师荣获省“优秀指导教师”刘克晓等11人获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的优异成绩。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地理与旅游学院按照上级团组织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高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精心组织动员全院师生广泛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暑期,学院共计342人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建社会实践团队48支,实践项目涉及文化支教、社会调研、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多领域,实践地点遍及全国8个省份24个城市近百个乡村。暑假期间,同学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技能,广泛开展了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科技支农、生态环保、社会调查等数十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悉心指导,的班主任老师冒酷暑、风雨亲自带队和学生共同参与。活动期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推送微信微博150余条。地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刊发新闻报道35篇,其中,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网1篇、中国青年网25篇;中国山东网3篇;大众网3篇;环球新闻1篇;山东文明网1篇;1篇。日照市文明办、学校网站报道10余篇。其中,小海螺青春服务队还参加了由日照市文明办、市委联合组织的碧海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日照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的表彰。

在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刘伟、宁晓文、于伟三位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赵春峰、朱国衡等九位同学荣获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我院“乡约振兴”实践团、“情暖筑梦,情暖乡村”两支队伍获得校级一等奖;"希望的田野"实践调研团、逐梦红星实践团两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小海螺青春服务队等三支队伍获得三等奖。在曲阜师范大学2018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宣传展示活动中,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宁晓文、于伟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贺静怡、高雅新等九位同学获得先进工作者;同时我院荣获卓越队伍1支、杰出队伍1支和优秀队伍5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暑期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给生活在大学校园中的同学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基层、了解社会的机会。使青年学生在与社会的接触过程中,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丰硕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学院团委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筹备以及各实践团队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同学们的努力和付出。优异的成绩彰显了地理学子投身社会实践的激情和风采,也是优良院风、班风学风的集中展示,必将激励地理学子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地理与旅游学院   李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