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MTA专题讲座暨“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儒家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 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22浏览次数:

10月21日晚,MTA专题讲座暨“经纬讲堂”高端讲坛学术报告——“儒家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学术报告会于JS213成功举行,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我校MTA业界导师、传统文化与文化旅游产业管理专家陈晓霞担任主讲人,院长张全景主持了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旅游系主任石峰以及部分老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MTA研究生、人文地理学及旅游规划与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听取了本次报告会。

陈晓霞教授围绕中国儒学发展、儒家文化的主要特点、儒家文化的传播以及孔子的旅游思想等进行了阐述。她重点介绍了儒家文化天人合一、阴阳互补,人性本善、德性优先,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内圣外王、德治仁政,中庸之道、过犹不及,开放包容、言近旨远等核心思想,强调指出儒家思想对于旅游文化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借鉴意义。陈教授介绍了区域旅游发展的形势和趋势,认为随着社会生活的休闲时代到来,带薪休假制、国家战略下的“美丽中国”、“一带一路”等都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陈教授详细解读了现代旅游需求发展的生活化、体验化、多元化等特点,她认为旅游不仅仅是一个独立的产业或独立的行业,更是一个跨产业的消费构成和多产业融合的结构。

报告会中,陈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就儒家文化的创新转化、旅游发展热点、后现代思维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同学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陈教授详细解答,全场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报告会的成功举行有利于加强同学们对中国儒学文化的认识和学习,以便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中国儒学思想文化。与此同时,相关专业学生能够及时掌握旅游发展态势,加深对旅游业现状的理解,对我国未来旅游发展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文字、摄影李宵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