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10浏览次数:

2018年9月9日上午,我院在C楼508教室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与导师见面会并开展了入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院长张全景、全体导师出席了此次会议,全体2018级研究生新生和2016级、2017级研究生学生干部代表参加见面会。

会议由吕晓副院长主持,他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各位研究生导师和各专业各方向的相关情况。

党委书记胡长春发表致辞,对18级新生表示欢迎,对地理与旅游学院的办学优势、学科建设、主要专业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对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人才培养、各领域课题内容、学科优势、导师队伍、治学成果、影响力等多方面作了介绍。他希望有名师的精心指导,有全方位的教育管理服务,有良好的群体和平台,期待同学们成功起飞。

院长张全景对我校的办学历程、招生情况、学校学科建设成就、社会贡献进行介绍,对校训学风、品牌和特色作出解读,对社会对我校毕业生“基础厚实、作风朴实、业务扎实”的肯定评价给予回应,对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个方面的优势做出强调。他着重强调了对新生的要求。首先,应当明确学习目标,培养将来从事实际工作的能力,为将来进一步学习发展打好基础、养成健康的身心品德。其次要树立五种意识,即自觉意识——主动阅读文献、了解学术前沿、做好学术规划;能力意识、问题引导意识——积极参加调研实践活动、学术论坛、专业讲坛、学术报告、学科竞赛等;创新意识——树立科学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科学理性诚实包容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树立纪律意识——纪律是红线,纪律是底线,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敬畏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不抄袭,不替代;树立边界意识——相互帮助,不能逾矩。最后嘱咐并祝愿大家要志存高远,取得优异成绩。

老师代表廉丽姝教授对新生表示了欢迎,同时建议同学们树立学习目标、做远大志向的人,熟悉要求、做有心人,乐观向上、做阳光的人。并且告诫大家通过培养方案的解读,要了解研究生管理的政策,合理规划,脚踏实地,多进行交流。

老生代表王芳蕾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并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她建议大家应树立态度,明确目标,遵守校纪,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同时介绍了往届优秀研究生的成果和升学情况。2018级新生代表刘迪同学做了发言,她一方面对学院和老师们表示感谢与佳节祝福,一方面表示立志要树立更好的学习作风,并表示了对学院发展前程似锦的美好祝愿。

9月9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研究生秘书赵岩在C楼508教室召开了研究生管理工作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包括2018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会部分同学。

会议明确了研究生日常工作的管理内容、规章制度与纪律。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对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工作体系、学校学院的有关规定、研究生自主组织、主要学术活动和文体活动、班委组建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对于学校的学习事项,学院统一安排管理。在平常一些具体化日常管理,研究生管理若干问题实施细则。书记要求全体新生要明确以下意识:在日常管理方面,教育管理实行导师负责制,由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共同管理,并进一步强调请假制度、请假手续和流程,强调严格遵守学院纪律包括课程完成情况和上课纪律等。对学院研究生管理的组织部门包括研究生分会、党支部机构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进行解读,对组成体系划分做出组建临时班委。对党员组织活动、文体活动进行安排。最后由研究生秘书赵岩老师对学校学院的管理规定包括考勤制度、请假流程、规定,学院事务安排通知等方面做了强调。

(程晰钰    王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