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与路径”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02浏览次数:

2018530日,由科技处、地理与旅游学院主办的“经纬讲堂”之高端讲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与路径学术报告会于JS213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道林先生担任主讲人。报告会由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胡长春、教授委员会主任代合治教授以及王慧、刘志刚、李俊莉、于伟、刘飞、吕晓、王萍、郭付友等相关专业老师出席,土地利用管理方向的研究生及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一百余人参与。

朱道林教授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改什么”、“怎么改”两个问题引出主讲内容,介绍了基于土地属性的土地功能认识,为接下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与规则讲解作铺垫;同时,以土地经济学的范围示意图为例详细阐述了土地经济学研究范式,得出“必须遵循土地资源经济的特殊规律”、“中国土地制度特殊在公有制”等结论。最后,朱道林教授倡议:作为土地科学工作者,应该严格保护土地资源,不能唯利是图,必须遵守土地分配的基本原则。

报告会结束后,在座部分同学针对自己的疑惑踊跃提问,朱道林教授就“有关土地流转方面需要学习的理论知识”、“征地制度改革有何益处”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张全景院长对此次报告会做陈词总结,他强调:大学生应培养对科研项目的研究兴趣,向朱道林教授刻苦钻研、持之以恒的态度学习并鼓励在座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本科生积极报考朱教授的研究生,为国家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做出贡献。

本次报告会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本科生提供一个知识交流的平台,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对我院科研项目的创新以及地理专业人才的培养有着积极意义。

到访期间,朱道林教授还主持了地理学专业土地利用管理方向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并与学院土地管理系青年教师围绕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建设进行了座谈交流。

报告人简介:朱道林,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土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土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土地学会会长、中国土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土地经济、土地政策与土地价格评估方面的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原国土资源部相关政策与技术规范的研究与制订。先后主持完成科技部、教育部、原国土资源部等相关研究课题20余项,主持完成20余城市的土地定级与基准地价评估、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测算与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等项目。撰写或主编《土地资源利用与政府调控》、《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悖论:理论、实践与改革》、《土地管理学》、《不动产估价》等著作与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地理与旅游学院

                                                                            高雅新

                                                                                                                                                  201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