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团协会 >> 正文

社团协会简介之剪纸协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4-10浏览次数:

 

剪纸,又叫刻纸,窗花或剪画,从色彩上分,有单色剪纸和套色剪纸。它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剪纸作为中国本源哲学的体现,在表现形式上有着全面、美化、吉祥的特征,同时民间剪纸用自己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2006年5月20日,剪纸艺术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剪纸协会创立于1995年,在校团委、社团委、地理系团总支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目的是传授剪纸等民间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素养。二十多年来在学校领导老师同学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功举办了“征文比赛”“剪纸创意大赛”“剪爱剪纸授课”"剪纸义卖"等一系列活动。现正在进行“留学生授课”活动。

协会目前设有秘书处、宣传部、策划部、教学部,后勤部等五个职能部门。各部门职能如下:

秘书处:负责协会的资料档案,工作总结和人员联系等工作。

宣传部:负责协会的对外宣传和拍照,海报、展板等。负责写活动新闻,活动总结。

策划部:负责协会活动的文件策划。

教学部:负责剪纸授课和剪纸图案的设计创新工作。

后勤部:负责活动的布置和收尾工作。

剪纸协会是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剪纸文化的一个载体,我们怀着对中国传统艺术的敬仰来到这里,相互学习、认真揣摩,在不断的摸索中发现其更深奥的内涵。我们通过授课,将剪纸的基本知识分享给大家;通过各种剪纸活动的举办,让更多的人做出更有创意的作品;通过作品展出,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艺术并喜欢它。剪纸协会不仅为广大同学提供了释放自我能量、展示自我的舞台,而且发掘了自己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学习中国剪纸是一种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举措,也是大学生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现。所以我们今后将继续发挥剪纸协会的重要作用,通过更多、更好的形式来为剪纸艺术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努力。

二十多年来,剪纸协会走过了一条求实创新的发展之路。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协会一定会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真诚欢迎广大剪纸爱好者加入到剪纸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