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协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社团协会 >> 正文

习之书社特色活动之曲园汉字争霸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1-26浏览次数:

 

“用普通话讲述中国情,用规范字书写中国梦。”当代越来越多的人使用键盘书写,用惯了电脑的人,手写汉字的能力会下降,时常出现提笔忘字、写字难看等问题。针对汉字手写危机这一现象,习之书社每年秋季都会举办“曲园汉字争霸赛”,目的是使大学生激发学习汉字的热情,体会到汉字的重要性,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文化素养,继承和发扬中华汉字这一传统文化。同时,本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活动的举办也能够提高我社及学院在我校学生中的知名度,扩大学院和协会的影响力。

“曲园汉字争霸赛”包括初赛与决赛。初赛为书面试卷考试,决赛包括两个环节。一是成语听写,比赛题目难易结合,这一环节选手应用自己平时的积累积极应战,展现了夯实的国学汉字功底。比赛过程中,观众也可在台下同选手一起进行听写,充分感受比赛的紧张有趣的氛围,提高参与度。第二环节是心有灵犀,这一环节考验了队员之间的默契程度,选手们幽默、风趣,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与协作能力为队伍加分。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之余,习之书社邀请才华横溢的同学为嘉宾和观众进行才艺表演,节目形式多种多样,包括唱歌、舞蹈、乐器独奏、相声、小品等,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德智美全面发展的精神面貌。

“曲园汉字争霸赛”至今已举办过六届,这不仅是展示学生文化素养和书写能力的一个平台,更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通过此活动同学们增强了主动学习汉字的意识,培养了良好的汉字认读和书写习惯。另外,本比赛对于提高学院文化氛围和推广汉字价值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