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学生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总支学生会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地理与旅游学院“美丽乡村行,情暖卧石岭”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26浏览次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美丽乡村行,情暖卧石岭”社会实践团工作简报

   卧石岭村是本校派驻“第一书记”村、拥有多年共建关系。“美丽乡村行,情暖卧石岭”社会实践团队的目的,是辅助“第一书记”工作,针对于贫困村实际情况分析村落发展问题,发挥学科优势,开展调研实践活动,总结调研结果,有针对性的提出发展建设对策;对卧石岭村进行国家有关土地政策和旅游开发政策宣讲;为贫困村民以及中小学生提供文化教育帮扶。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美丽乡村行,情暖卧石岭”社会实践团制订了严谨的实践策划,明确了各成员的任务分工。2017821日,“美丽乡村行,情暖卧石岭”社会实践团正式启程!

21日下午,在卧石岭村,实践成员顺利与我们的领队老师—岳峰老师会合,并且见到了第一书记,第一书记热情招待了我们,我们与书记商讨了此行的计划,书记对我们的实践策划表示了肯定。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却抵挡不住我们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在与第一书记交谈会面之后,按照计划,成员们立马就开始了对卧石岭村居民的问卷调查访问,问卷调查涵盖经济,文化,教育,政策,资源等多个方面,有利于我们在第一时间,更加全面的了解村子现状。

成员们拿着问卷走街串巷,卧石岭村的村民以中老人和小孩居多,问卷上的文字内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是很理解,成员们耐心的,为每一位被访者细心讲解,而村民们,也都积极配合我们的问卷调查,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在小巷口,在树荫下,在农田里,在老旧屋檐下,都留下了成员们的身影,杂货店的阿姨,街边的行人,乘凉的农民,工作中的大叔,甚至是上小学的孩子,都接受了我们的问卷调查,成员们得到了大量的信息。与此同时,大量的走访,也促进了成员们对卧石岭村人文环境,自然环境的了解,为进一步完善实践策划,提供了条件。卧石岭村,民风朴素,自然氛围浓厚,风景秀丽,具有很大的旅游潜力。

问卷调查结束后成员在村子的小广场会合,进行了问卷调查的统计与分析,本次问卷调查内容全面,范围广,数量多,受访人群多样,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帮助我们更好的分析贫困村实际情况和村落发展问题。为后续实践活动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总结了一天的成果与经验之后,明天成员们将会进行环境方面的宣讲,有了今天的经验之后,相信明天的宣讲,会更加顺利!

17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