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学生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总支学生会 >> 正文

【喜迎十九大 青春建新功】地理与旅游学院“梦启朝阳”社会实践团--简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08-16浏览次数:

“梦启朝阳”社会实践团

2017年8月9日上午,梦启朝阳社会实践团整装待发,迎着烈日开始了新的实践征程。首先,实践团队来到了潍坊市奎文区教育局继续前一天对奎文区的调研。通过对相关人员、老师的采访,我们了解到为进一步深化全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教师“区管校聘交流轮岗”机制的建立,奎文区教育局通过区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提出将集团化办学、学校发展共同体与区管校聘工作相结合,通过集团(共同体)内人员统筹,盘活教师资源,形成了区管校聘工作的奎文模式。奎文区教育局以实现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实现“现代化教育强区”为目标,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交流轮岗工作。

随后实践团继续前行,来到潍坊市高新区并展开调研。第一站我们前往潍坊新华中学。我们有幸采访了贵校任职老师,老师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特色以及教育方针,并针对我们的疑问进行解答。学校围绕“求新求善,重华重实”的办学理念,严格规范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始终保持高位领先,从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家校合育等方面入手,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打造现代学校治理的典范。学校不仅积极引进社会力量,还拓宽教育资源覆盖面,每学期会聘请社会上知名度高、具有专业知识、影响力强的专业人士近30人走进校园,开设3D 打印课程、安全健康急救课程两类必修校本课程,和“语言与文学、人文与社会、自然与科学、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艺术”六大范畴50余个科目的选修课程;在省内率先与美国蓝带学校联盟合作建立国际第二课堂,打通教育国际化通道。

采访结束后,老师填写了我们的调查问卷并针对当地教育资源配置情况提出了建议。最后,队员们来到潍坊市图书馆,针对在自习的学生和社会人群,我们随机选取不同年龄段的人员进行了问卷的调查和采访。

经过一天的走访调研,队员们对高新区的教育资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创新办学模式等方式,全力打造教育国际化先行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特色化引领区、教育质量高位均衡区。着力提升教师引优培优工作,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为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积蓄了持续动力。学校展开特色课堂,德才兼备,打造“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持续丰富着多元共生、和而不同的区域教育生态。除此之外,学校坚持以教育科研引领发展,校际间教育质量差距控制在了更小区间;坚持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为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在线资源支持;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全面推进教育国际化。

虽艳阳高照,但阻挡不了队员们热情的步伐,梦启朝阳社会实践团将继续前行。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站吧!

1C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