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筑梦起航,品学践行”----2018年我院学生学创成果丰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22浏览次数:

2018年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学生会秉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校训和“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校风,结合自身实际,以学生为主体、以培育正确的学习观为目标、以专业思想教育为切入点,通过强化学风建设、创新培养模式、搭建学创平台,“筑梦起航、品学践行”,使我院学生在各类学创活动中收获颇丰。

一、筑梦起航,笃志力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院团委学生会坚持以学习为中心,积极协助专业教师努力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团委学生会先后为大一新生举办专业培养方案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大学证书备考宣讲会、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及各类赛事宣讲会,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生活,了解学业内容与培养目标;为大二、大三学生开设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考公考编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学子为大家传道解惑,力图以优秀典型为引领,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面向大四学生开展创业培训课程、“职来职往”模拟试面大赛,邀请校内外专家现场指导点评,以期毕业生能够感受职业特征,拓宽就业视野,具备创业意识,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

系列活动的开展通过强化学生自身的主体感悟,充分调动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动力,为学生们筑梦起航,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二、品学践行,鼓励创新

秉承“品学践行”的宗旨,学院在夯实学生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 通过“以赛促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各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团委学生会在各专业举办了专业技能竞赛活动,面向即将进行教育实习的地理科学专业学生,举办了系列教学技能经验交流会和三笔字书法大赛,邀请获奖师生现场指导,通过优秀的示范课、规范整洁的书法作品,提升了大家的从师素养,激发了大家的从业热情。协助学院实验中心举办实验技能大赛,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专业相关的测量仪器安置比赛,旅游管理专业的中餐宴会摆台比赛、西式铺床比赛等。通过多种多样的专业技能比赛,同学们展现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使学生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成长,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基础。

经天纬地,包容万千,学院鼓励创新,注重团队精神。为培养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创青春”作品预答辩,邀请业内专家亲临指导,遴选优秀作品,在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中获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鼓励学生参加科研训练,培养学术素养,积极联系专业老师组队指导,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五项、校级大创项目七项;在老师们指导下,多名本科生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其中在李宝富老师指导下,2014级学生张扬在《自然资源学报》 (核心A)发表《1970—2013年西北干旱区空中水汽含量时空变化与降水量的关系》,姜雨青在《冰川冻土》(核心A)发表了(核心A)《定量评估我国西北干旱区土地利用变化对植被指数的影响》,2015级路倩在《冰川冻土》(核心A)发表《1979-2014年东北地区雪深时空变化与大气环流的关系》。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在学院内部营造起创新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参与科研创新的兴趣,对学生科研创新意识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回首2018,思考亦多、感慨亦多、收获亦多,我们忙并收获着、累并快乐着;展望2019,新征程、新起点、新希望,我们将壮志满怀,大步前进!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