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团共建促发展,立德树人谱新篇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07浏览次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殷殷期待、谆谆嘱托,为共青团带领青年奋勇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8年度,学院党委审时度势,积极探索,深入研究新时代下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找准党团共建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创新点,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作用,紧紧围绕“提升团的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推动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实现新跨越,带领广大共青团员取得新成绩,不忘初心跟党走,奋勇建功新时代。

紧抓“党建带团建”

抓党建带团建,关键在“抓”,要实抓、抓实。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内化为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积极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培养一批对共产主义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抓党建重点要抓好“推优入党”这一关键。“推优入党”工作是保持党组织、团组织密切联系的重要政治设计,也是保证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重大战略部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推优入党”工作,通过“推优入党”工作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采用集中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灯塔在线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讨论10次,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党委副书记讲党课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1次,2018年4月、10月共推荐22人参加学校网上党校学习培训班、推荐20人参加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2018年11月组织了学院首届分党校283人培训学习、2018年度新发展学生党员20名,学生党员转正5名。

突出“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党团共建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指导,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担当。

全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抓好党团组织建设,开展各类主题党团日活动、党团校培训、严谨细致做好党团日常工作,实行院、系、班三级管理体制,做到信息畅通、职责分明。以十九大活动为契机,举办“反邪教:党员做先锋”、“重温《共产党宣言》,坚定信仰信念”、“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锋党员”、“扫黑除恶,勇当先锋”、“感受榜样力量,使命呼唤担当”、“学英雄、学榜样、践初心、勇担当”主题党日,“齐心两会,共绘蓝图”手抄报比赛,“党员进新生宿舍”活动,首届分党校培训讲座,并组织观看《焦点访谈》“网上谍影”专题节目,引导广大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举办“青马工程”暨第二十八期团校学生干部培训讲座。按照“抓住关键少数、以点带面全员学”的工作方针,培养一批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学生干部,以星火燎原之势,激发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培训班邀请党委胡长春书记、刘伟副书记走上讲台分别给学生骨干做“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青年学生成才路径”主题报告。

把握“干部队伍建设”

团组织是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建成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高素质学生干部队伍,为党培养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党团共建的核心任务和关键所在。积极组织并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增强广大团员党的理论知识、共青团的历史等,提高思想境界。

培养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自律严格、能力突出的学生干部队伍,教育广大团员青年要有敢为人先,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坚强意志,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

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不恒其德,或承其羞”,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要立志高远,又要脚踏实地,教育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宽容,学会自律。

从严教育管理。地理与旅游学院党委特别注重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要求学生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定自恃,从容自信,坚定自励。2016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团支部顺利完成“中国新时代·地理新青年”团员教育主题活动2018年基层团支部创新活动1项,被评为优秀项目。

我院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1支团队荣获“匠心传播好作品”;在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1支团队获得“优秀视频奖”;在团中央学校部“中国大学生社会实践知行促进计划”第二届「为爱上色」大学生农村支教活动中,1支团队荣获“校级优秀奖”。2018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5项。

“青年强,则国强”。新时代、新征程,地理与旅游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回首2018年,地理与旅游学院团结奋进、硕果累累;展望2019年,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的发展推进党团共建,谱立德树人新篇章。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朱奕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