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孙小银研究组在生物炭特性及其土壤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1-08浏览次数:

在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BS2013NY009)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471389)共同资助下,我院孙小银副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生物炭原料制取和土壤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最新研究成果近期在生物学科TOP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energy(AGRONOMY农艺学小类一区,IF 4.655)发表。

生物炭的性质决定了其在土壤中的应用程度,而生物炭的性质则取决于所使用的原材料,因此,广泛地分析各类生物质废弃物在不同条件下制成生物炭的性质和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孙小银等广泛研究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园艺废弃物、果皮、水体富营养化植物和工业生物质废弃物等6大类60种原材料制作生物炭的性质和规律。研究发现,生物炭的产率(去灰分)与原材料纤维素、木质素、木质素/纤维素等显著相关,且随着热解温度的升高,相关性的强度也在增加。此外,生物炭中固定碳的产率(去灰分)也表型出类似的规律。这一成果在生物炭原材料种类的丰富程度、制取生物炭的规律以及固定碳的产率规律及其影响因素等方面具有较好的研究深度与创新性,可为制取生物炭的原材料选择与不同类型土壤的改良应用等提供重要参考。

Sun Xiaoyin*, Shan Ruifeng, Li Xuhui, 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60 types of Chinese biomass waste and resultant biochars in terms of their candidacy for soil application[J]. Global Change Biology Bioenergy, 2017, 9, 1423–1435

论文链接:http://dx.doi.org/10.1111/gcbb.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