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地理教育学科建设座谈会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6-03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开展地理学一级学科建设工作,2019年5月30日下午,地理与旅游学院地理教育学科建设座谈会于会馆24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袁孝亭教授作为座谈嘉宾出席。院长张全景教授主持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苏占兵、研究生秘书赵岩以及廉丽姝、吕宜平等地理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全体硕士生导师共20余人参加,共同就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培养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在座谈会上,院长张全景教授先介绍了学院的总体概况和关于地理学一级学科“一体两翼三点四面”的建设布局情况。随后,袁孝亭教授对我院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研究生培养以及研究论文选题与指导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出要让研究生多读书、多进行团队讨论,导师进行组会指导。最后,袁孝亭教授向与会老师推荐了哈维的《地理学中的解释》、哈特向的《地理学的性质》、蔡运龙的《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等地理学的经典著作。

此次座谈会为我院完善地理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努力方向与重点,对地理教育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地理与旅游学院

2019年5月30日

座谈嘉宾简介:

袁孝亭,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要社会兼职: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地理课程标准工作组核心成员,教育部考试中心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标准研制工作组专家,教育部、财政部“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培训专家,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基于地理思想的地理教学原理、地理课程标准与教科书、地理学科考试评价和教师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教师教育重大项目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等多项课题,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