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我院组织研究生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10-16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院根据工作部署,统一组织2018级研究生于11月15号下午3点,在会馆2401直播观看了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报告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怀进鹏作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万钢在致辞中勉励大家要发展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培养科学道德,走在学术前端,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希望大家能够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严谨治学,诚信做人,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黄旭华院士在报告中用开发核潜艇的经历来激励年轻人投身科研事业。施一公院士在报告中激励年轻人要有批判性思维,培养独立的人格与“脾气”,指出科学不要造假,要做正直的人。怀进鹏院士在报告中指出,要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集新时代科研力量,发展新时代科学家品质。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是引导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树立科研诚信意识、提高科学道德素养的重要课堂,是科技工作者人生道路上一盏不灭的路灯。此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备受吸引,深受鼓舞,大家表示要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在以后的学习和科研中,努力奋斗,克服困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文字、摄影王俏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