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附属中学徐伟老师来我院进行中学地理教学指导与研讨交流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6-28浏览次数:

623日,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徐伟老师来我院进行中学地理教学指导与研讨交流,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活动,交流会在S412教室进行。

交流过程中,徐伟老师从教学设计和教学路径两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首先就教学设计做了分析,徐老师指出教学目标设计要明确教什么、学什么,教学过程设计要知道怎样教、如何学,教学反馈设计不仅要明晰教的怎样还要弄懂学的怎样,原理设计中要阐述清楚为什么这样教为什么这样学,对于教学意义预设一定要拿准这样教和学的意义何在。然后,徐老师就教学路径阐述了自己看法。徐老师认为,教学路径的四个阶段依次是为何教(培养核心素养)、何程度(深度学习的评价)、怎样教(让学生深度学习)和教什么(基于课程标准)。最后,徐老师对研究生同学们提了几点希望:在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秉持理念引领设计方向、目标控制教学程序、重点难点把握主线、情境承载设计过程和技术支持呈现方式。

报告会结束后,徐伟老师就本科生教育实习、中学地理教学实践等问题对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研究生进行专门辅导。徐老师在报告与指导过程中,将教学理论紧密联系中学地理教学实践,内容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易懂。通过听取报告和现场指导,增强了研究生同学对教学设计及教学路径的认识,为下一步的教学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盛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