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0705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9-05浏览次数:

一、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 应具有良好的数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和生态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础;

2. 应具有良好的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应用基础;

3. 应具有良好的自然地理学和人文地理学基础;

4. 应具有一定的区域地理学基础;

5. 应较系统地掌握所从事的学科方向的专业基础;

6. 应具有对地理过程或地理现象进行量化分析的基本技能;

7.应具有利用地图表达地理学问题的基本技能;

8. 应受过一定的野外调查技能训练。

、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素养

(1)应了解地理学的发展趋势和前沿领域;

(2)应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学应用研究的要求;

(3)应了解国家关于地图和地理数据资料的保密规定;

(4)应尊重他人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与成果;

(5)应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

(6)应具有从事科学研究与科研表达的基本素养。

2.学术道德

应遵守共同的学术道德规范。在地理学研究中,数据、地图和研究方法是表征地理研究成果的几个重要方面,应对他人的成果能进行正确辨识,并在自己的研究论文或报告中加以明确和规范的标示。杜绝任何剽窃他人成果、捏造歪曲数据、有意提供误导性推论等不当学术行为。

、获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基本学术能力

1.获取知识的能力

(1)能够具有获取该学科的某一领域开展研究所需要的地理学知识、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与技术的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背景知识,信息知识并能够熟练运用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的地理学学术文献。

(2)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中、外文文献的检索和查询技巧,熟练运用互联网等规范途径获取地理学的学术信息,掌握自主获取新知识的方法,培养自主更新知识的能力。

2.科学研究能力

(1)能够对所从事研究领域的某一个方面进行较为系统的评述;

(2)能够应用地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去解决具体的地理学实际问题。

3.实践能力

(1)应能够在地理学的某一个方面从事学术研究或应用研究及实践;

(2)地理信息系统方向的硕士生应具备GIS二次开发的能力;

(3)自然地理学方向的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本学科所要求的实验技能并通过野外调查获取地理数据的能力;

(4)人文地理学方向的硕士生应具有一定的调查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

(5)应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4.学术交流能力

主动通过参加学术会议、专题讨论等方式与他人进行学术交流,能够较清楚地用文字和口头语言完整表述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所用数据、研究结果、结论和问题讨论等,并善于倾听和吸纳他人意见。

5. 其他能力

具备野外调查或调研及合作交流所需要的组织、联络、协调和沟通等社交能力。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规范性要求

论文所包含的以下几个部分是不可缺少的:选题依据、研究进展综述、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说明、数据和资料来源说明、研究结果、结论及其可靠性与有效性分析。

论文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论文选题的理论前提成立且可靠;

(2)所有地图图件均需采用国家标准地理地图或以之作为底图;

(3)原始数据和资料要标注来源出处;野外试验点、采样点或所研究区域的样本取样点必须配有全球定位坐标;

(4)所有研究和分析采用标准或规定的分析方法,并注明出处;新方法必须详细描述其机理、步骤与操作程序;

(5)文中需附中英文图表题,计算式应清晰规范,必须用公式编辑器编排,并有顺序号;

(6)核心学术概念要明确、严谨、有效,避免将生活习语或流行语用作学术概念;除了本一级学科惯用缩略词外,外文缩略语必须在第一次出现时注明全称;

(7)论文必须有适量的外文参考文献,且与中文文献一起做到规范引用;

(8)论文应有专门章节对研究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并进行可靠性与有效性分析;

(9)与他人合作的工作应予以说明。

2.质量要求

(1)选题应围绕一个地理学学术问题或应用地理学的理论和研究方法解决社会实践问题来进行;

(2)所用数据翔实和有效;

(3)研究方法针对性强;

(4)技术路线清晰可行;

(5)逻辑较为严谨;

(6)研究结果具体,可信度高;

(7)写作规范;

(8)结论明确。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论文必须在地理学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可以是理论概念的创新,方法的创新,开发新数据或创新现有数据的使用方式,研究问题的创新。具体如下:

(1)概念和理论的创新。在本学科领域提出新的概念或理论,新的概念和理论具有一定的概况或解释能力。

(2)方法的创新。使用和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包括数据采集、观测、实验、分析、测量、计算和展示的方法或指标体系,新的方法和指标体系有一定的合理性。

(3)数据的创新。通过采用更为先进的观测或实验设备,或者设计新的调查方案获得新数据,或者开发已有数据,用新的理论视角找到新的数据使用方式。

(4)研究问题的创新。采用现有的理论或者方法,对最新出现的自然或人文现象进行研究,并有一定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