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1254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7-14浏览次数:

一、获本专业学位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1.学术道德

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与社会公德,恪守学术道德规范,维护科学诚信,尊重知识产权和他人劳动成果,尊重研究对象(包括人类和非人类研究对象)。实事求是,完善学术人格,修身正己,学风严谨,杜绝抄袭剽窃,杜绝弄虚作假,反对粗制滥造和重复研究,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养成优良的学术品行。正确处理科研活动中存在的直接、间接或潜在的利益关系,不得利用科研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

2.专业素养

(1)具有扎实的旅游学基本理论,掌握旅游管理方法和服务技能,深刻理解与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在此基础之上,能够跟踪观察旅游领域的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运用相关理论对旅游业实践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2)具备较为丰富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相关自然科学的理论及基本素质,从多学科交叉视角对旅游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分析问题的方法上,了解旅游管理学科和专业的技术分析工具和手段,能够运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实证研究与规范研究相结合、田野调查与文献资料分析相结合等研究方法来解决旅游领域存在的实际问题。

(4)具备阅读本学科国内外研究文献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书面和口头语言表达能力,能够较好地陈述观点;具有能够适应工作需要的外语口头和书面交流能力。

3.职业素养

(1)职业理想。具有为国家旅游发展、国民休闲服务与献身的使命感,拥有不断开拓、勇于创新的职业精神。

(2)职业道德。在工作中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正确处理自己与集体、同事、竞争者、合作者和顾客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不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诚实守信,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做任何可耻、毁誉和损害职业精神的事。

(3)职业态度。对旅游服务角色和职业特点有正确的理解和认知,热爱本职工作,甘于付出,乐于服务。

(4)职业技能。掌握在旅游及相关行业从事高端管理工作与具体事务性工作的专业技能,能够利用各种现代化手段进行有效工作。

4.人文素养

具有较全面的综合性人文社会学科的视野,了解相关社会人文学科如哲学、历史学、经济学、社会学、人类学等的思想观点,加强自身内在的素养,对人的生存意义和价值给予关怀。

具备突出的人际亲和力,在旅游服务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以谦虚亲和的姿态与他人交往。

具有很强的文化包容性,在旅游服务和科学研究过程中以欣赏的眼光认知社会文化的异同。培养社会伦理精神,在工作与学习中热心关怀旅游社区、关注特殊群体诉求、重视经济外部性效应。培养关注未来发展需要的独特眼光和能力,以人为中心,着眼于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二、获本专业学位应掌握的基本知识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自然科学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并善于将各学科的基本原理与旅游管理的理论体系相联系。

(2)系统和全面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掌握旅游管理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的基本方法、基本原理,包括数据收集、分析与处理方法等,并能够将这些方法、原理应用到旅游管理具体实践中。

(3)系统掌握旅游发展的一般特点和基本规律,深人了解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能熟练应用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开展具有一定创新性的应用研究。

(4)熟练掌握旅游法律、法规、政策理论,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和一定的文学素养,能熟练应用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和准确的语言文字,分析和阐述旅游管理实践问题。

三、获本专业学位应接受的实践训练

(1)学生所接受的实践训练形式不得少于三种。实践训练形式包括课堂案例研讨、案例撰写、商业模拟训练、实践调研与考察、专业实习、专业实训以及所在培养单位认定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实践训练活动。

(2)学生必须认真参与学校组织的实践训练,全面提升理论应用能力。在常规课程学习中,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案例讨论,提升对理论的应用能力;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调研、分析和撰写案例,独立或组队完成旅游管理案例的开发;认真参与实践基地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实践教学活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交具有针对性与独特视角的调查报告;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商业模拟活动,提出有创意、有见地的商业理念和管理思路;认真完成专业实习、专业实训课程等,在实习实训中提升相关专业技能。

(3)学生所参与的实践训练学时不得少于总学时的二分之一。

四、获本专业学位应具备的基本能力

1.管理与服务能力

深人了解与洞察旅游行业与企业发展的规律与动向,兼具国际视野与本土意识,具备从宏观战略高度进行分析与决策的前瞻性和全局意识;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团队合作与组织协调能力;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

2.研究与创新能力

具备从旅游实践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逻辑分析与推理能力,能够灵活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问题与研究问题;具有勇于运用新视角、新理论与新方法提出新问题、发现新规律、凝练新思想、尝试新实践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3.执行与控制力

具备在问题分析与研究基础上解决问题的主动性与责任心;能够结合旅游实践规律制订解决问题的战略目标与行动方案,具备贯彻实施的操作能力、实践能力与控制能力。

4.学习能力

具备熟练运用各种工具分析与把握旅游理论与实践发展动向的能力;能够保持学习热情,具备继续学习与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跟随时代步伐主动追踪旅游实践前沿与最新动向,反思自身实践情境与实践经验,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充实完善知识结构。

五、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1.选题要求

论文选题要理论联系实际,强调从具体的旅游实践中提炼出科学问题,紧密围绕旅游业及其相关行业发展实践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展开。预期的研究成果应具有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1)学位论文形式要求

专业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调查报告、案例分析、政策研究或项目设计研究等。

(2)学位论文规范要求

①学位论文必须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内容要系统、完整。

②学位论文研究主题明确、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资料翔实可靠,研究方法规范,分析论证严谨,文字流畅,格式规范。

③学位论文应包括封面、独创性声明、中外文摘要及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

④学位论文不得存在学术不端问题,引注要符合学术规范要求。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须与旅游实践紧密结合,体现学生运用旅游管理及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旅游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应该明确提出研究的问题,并阐述此问题的重要性。

论文应有文献综述部分,陈述已有的理论和研究是如何分析和解释这个现实问题的,重点交代和介绍本论文将运用的主要理论。论文要有明确的研究方法,交代收集资料的过程、数据的来源。对资料的分析与评价要科学、合理,体现与已有理论的关系。

采用调查报告、案例分析、问题与对策研究体例的论文,必须提出有价值和新意的现实问题,有丰富的第一手调研资料,论文中能体现资料的价值。在写作中不能简单地堆积材料,要对资料进行系统的鉴别、综合、整理与分析,将所学过的理论有机地融人到分析中,并提出个人见解及评论。

论文应体现出作者在本学科已具备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好地发现、分析和解决某一具体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成果应具有一定的实践价值。

对学位论文采用内部审核与外部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评审,学位论文答辩形式可多种多样。论文指导小组成员中须包括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与成就的旅游及其相关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