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上荣获二等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9-26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0-21日,由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土地学会等主办的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由翟腾腾老师指导,张启岚、刘潇月、毛馨、张景惠、郭孟奇、马珂欣、彭敏、于长江、王作朋、李松林等本科学生组成的团队荣获二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曲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88所高校的189支队伍提交作品,经初赛作品遴选,最终有40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经过展示汇报、专家提问等环节,最终产生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28个。

我院校参赛获奖作品“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背景下资格权退出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五莲县的农户调查”,从农户视角切入,基于日照市五莲县190份一手的农户调研数据,在以往研究的基础上,探讨农户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背景下资格权退出意愿及其影响因素,以期为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作品顺利进入决赛,并经过展示、质询等环节,获得二等奖,展现了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建设水平。

本届大赛以“土地制度改革与城乡发展转型”为主题,旨在鼓励土地学科或相关专业在校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的引领下,以深入了解当前我国正在推进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主线,运用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对各地的改革探索及其影响进行调研和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调查研究成果并进行展示和阐释,以提高土地学科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基本技能、专业素养与创新能力,增强实践调查和分析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并促进土地和自然资源管理事业在新时代、新机遇背景下不断创新发展。

(来源:翟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