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9年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山东生态环境实习顺利结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9-02浏览次数:

 

为培养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学生知行合一的理念,将实践与理论进一步相结合,2019年8月17日至2019年8月23日,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16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全体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于山东省东营市、沂源县、临沂市、微山县、滕州市、邹城市等地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专业实习。

野外实习是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和个人素养的重要途径,我院高度重视此次实习,组建了由荆延德、刘国栋、赵爽、陈鑫组成的实习指导教师小组,共同带领同学们完成此阶段的学习。为使实习活动顺利进行,2019年8月16日举行了此次生态环境实习动员大会。会上,张全景院长对学生作出实习纪律、实习任务等方面要求,并特别强调实习的安全性问题;指导老师介绍了此次实习的路线以及所需的专业知识,并进一步对安全和纪律提出要求。

实习期间,同学们对“黄河三角洲盐碱地”、“东营市盐生植物园”、“鲁山森林公园”、“黄河三角洲国家地质公园”进行了植被群落的调查,并对多个经典土壤剖面、地貌现象进行观察取样。此外,指导老师在“中科院黄河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实验站”、“邹城市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等地对不同塌陷年限的塌陷塘植物群落、气象、水文环境进行讲解,使同学们对塌陷区湿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专业老师的组织与带领下,同学们在实习过程中以小组为单位协调合作,学习剖面图绘制、实地辨识植物种类、实地观测气象数据。

此次野外实习,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生态环境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浓厚兴趣,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及学院学风建设打下基础。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