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赴莒县长岭镇进行地质课程野外实习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03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3日和12月29日我院2018级地理科学和公费师范生专业本科生340人,在任课教师刘飞、赵爽、张琦的带领下,分两批先后赴日照市莒县长岭镇白土沟村进行《普通地质学》和《地质与地貌学》课程野外实习。参加并指导本次野外实习的还有谢小平教授、刘坤副教授,以及本科生班主任孙丕苓老师。

实习地点位于郯城-庐江断裂带上,为砖瓦厂取土形成的矿坑,地层出露较好,岩性和构造特征明显。实习区露头剖面出露的地层主要为白垩系王氏组的紫红色砂页岩和含正长石砾屑砾岩互层,以及晚更新统的含钙结核的黄土地层。构造特征表现为高角度叠瓦状断层组合。在野外实习过程中,谢小平教授和刘飞老师首先讲解了野外地质工作的注意事项,郯城-庐江断裂带的基本情况以及实习地区的地质概况,然后详细讲解了实习剖面的岩性特征及其所反映的沉积环境、地质构造特征及其所反映的构造运动过程。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岩性特征进行了详细考察,并使用地质罗盘对岩层的产状进行了测量。

通过此次野外实习,使同学们对地质学野外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技巧有了初步的了解,掌握了罗盘、地质锤等基本地质工具的使用方法,加深了对地质学理论知识的系统领悟和融会贯通。

e0cb5cb34c0879d.jpg

-5f342c615e863e57.jpg

IMG_20181229_150050.jpg

(文字|赵爽 摄影|刘坤、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