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 红樱桃青春服务队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开展实地调研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28浏览次数:

2018年9月25日,地理与旅游学院“曲阜师范大学红樱桃青春服务队”项目组赴日照市五莲县户部乡开始开展乡村旅游扶贫调查实践服务活动,项目组的到来受到了五莲县文体旅游局和户部乡政府领导的热烈欢迎。

曲阜师范大学红樱桃青春服务队是依托国家旅游局“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项目而成立的团队。本次实践活动由指导教师王宜强老师率领,抵达调研地点后,项目组与户部乡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进行对接并召开座谈会,当地领导对户部乡旅游扶贫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项目组在王老师和张局长的带领下一起对户部乡户部村、龙湾头村、黄崖川村、宋家庄村等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了实地考察。

项目组成员积极与当地领导和居民沟通互动,走进基层深入了解旅游扶贫的发展现状,并对当地部分旅游服务人员进行了旅游经营状况调查及旅游经营管理知识的宣传,提升了当地旅游参与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意识。在与当地村民沟通的同时,对村民发放本次活动的调查问卷,了解村民作为旅游扶贫重要参与者的感知态度以及旅游扶贫对当地村民带来的影响。

经过一天的调查服务,项目组成员已经基本掌握了户部乡旅游扶贫发展状况。项目组成员利用所学知识对当地旅游扶贫发展进行分析,并对有所改进之处提出合理性建议。通过此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团队成员切实体会到发展旅游业已成为提高乡村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乡村振兴、乡村繁荣的有效路径。本次实践服务活动,满足了大学生对于实践服务技能的渴求,锻炼了大学生的实践服务技能,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深度,提高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对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