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华中师大罗静教授来我院作报告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4-06-08浏览次数:

69日上午,“主体功能区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在A305举行,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静。我院院长代合治、副院长王慧等老师和广大同学们一起聆听了报告。

在讲座中,罗静教授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先后从“国家战略与地方实践”“主体功能区的时代背景与各国实践”“省级主体功能区划方法与案例”“主体功能区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主体功能区、生态文明建设和地理学科建设"五个方面详细解释了主体功能区这一概念。首先,他从党的十七大、十八大讲起,阐述了我国发展战略的演变:从区域发展到生态文明,讲述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基本内容、主体功能区的分类与发展方向。基于"重塑经济地理成为世界潮流"的时代背景,他指出只有重构包容性城市化政策采取有效的地域发展方法,才能实现主体功能区更好更快的发展。随后,罗教授结合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的实例,提出生态文明应有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最后,罗教授从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详述了”主体功能区、生态文明和地理学科建设“三者的关系。

随后的互动环节,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