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旅游景区调查野外实习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04-27浏览次数:

为使学生进一步巩固专业基本理论知识,更全面地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研究能力,2015420日至426日,地理与旅游学院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在副院长谢小平、旅游系主任石峰和团总支书记岳峰的带领和指导下,先后赴苏州、上海、杭州和黄山进行了为期7天的旅游景区调查实习,参加指导的专业老师还有刘坤老师、李梅老师、张岩君老师。

学院对此次实习高度重视。2015411日,学院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党总支书记胡长春作了动员讲话。胡书记强调了实习注意事项,对安全问题进行了特别强调。学院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对实习指导书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将实习分为实习准备、实地调查、实习总结三个阶段。实习前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强调同学们要以旅游研究的思维来开展本次实习。全班共分成10个任务小组,明确了各项实习任务与要求,布置了详细明确的调研作业,主要涉及旅游资源分类评价、旅游资源保护、景区管理体制、游人容量控制、门票管理、标识系统设计、讲解系统设计、服务设施建设、旅游影响分析等方面问题。

在野外实习过程中,针对调查的问题,指导老师现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运用资料分析、观察调查、问卷调查、访谈调查等方法对上述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发展水平的典型景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和记录,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向全体同学汇报小组调查研究情况,指导老师对小组汇报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评析指导。

根据要求,野外实习结束后,还将召开实习总结会,每组制作实习汇报PPT,完善相应作业,并完成实习报告。

旅游景区调查实习是一次综合性的专业调查实践活动,是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本次野外实习,时间紧张,路途遥远,食宿条件艰苦,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克服了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学们普遍反映实习收获很大,对区域旅游业发展、景区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掌握。(陈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