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旅游景区野外调查实习顺利结束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6-04-29浏览次数:

1




为使学生进一步巩固旅游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研究能力,2016年4月18日至4月24日,地理与旅游学院2014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以及19名研究生在老师带领和指导下,先后赴苏州、上海、杭州和黄山开展了为期7天的旅游景区调查实习。

地理与旅游学院对此次实习高度重视。4月12日,召开了实习准备会,组建了实习指导教师小组,由石峰老师、谭丽荣老师、曹雪稚老师、张岩君老师、岳峰老师共同组成,石峰老师任组长,明确了各自分工。根据教学计划要求,对实习指导书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4月14日,在s203教室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石峰老师强调同学们要以旅游研究的思维来开展本次实习。全体同学共分成10个实习任务小组,明确了各项实习任务与要求,布置了详细明确的调研作业,主要涉及旅游资源分类评价、旅游资源保护、景区开发模式、景区管理体制、游人容量控制、门票管理、服务设施建设、景区开发影响等方面。

在为期七天的实习过程中,同学们先后赴苏州、上海、杭州、黄山等相关景区进行调查研究。每到一处景区,指导老师先进行集中讲解,进一步明确每个实习小组的具体任务和要求,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各项任务的调查,各小组对调查分析的结果进行总结介绍,老师对每项作业逐一点评分析,既有现场的热烈讨论,也有途中车上各组的精彩发言,实习所用的两辆大巴车成为“移动的课堂”。

4月18日,经过9个小时的长途奔波,首先到达苏州盘门景区。在调查分析后,以小组为单位,大家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分析了不同层次旅游资源对旅游业的功能影响,指导老师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分析点评。在苏州留园景区,各小组围绕留园的布局风格、构景手法、园区管理等问题开展了调查分析。4月19日,在上海豫园商城、外滩、南京路步行街,分析讨论了都市旅游吸引物建设和游憩商业区设计要求,并对旅游商业类型和游客活动行为进行了问卷调查。4月20日,来到南浔古镇,对古镇开发的旅游影响进行了访谈调查,下午抵达杭州西湖景区时已经下起雨来,但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的学习考察的热情,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西湖风景名胜区资源类型分析和景观满意度调查。4月21日,考察虎跑泉、九溪十八涧、南宋官窑博物馆、宋城主题公园,对不同类型景区管理和项目开发进行调查记录。4月22日实习队伍奔赴黄山,途中考察了屯溪老街,下午到达宏村,了解了徽派建筑特色,调查分析了古村落旅游开发的影响。4月23日凌晨,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攀登美丽的黄山,雨越下越大,同学们互相加油、互相帮助,在风雨中奋力攀登!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观察法、问卷调查法了解黄山游客人流活动状况,并对黄山景区游客容量问题、门票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顺利完成了各项作业任务。4月24日,在实习归来的途中,大家继续就有关专业问题展开积极讨论、踊跃发言。

旅游景区调查实习是一次综合性的专业调查实践活动,是旅游管理专业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本次野外实习,时间紧张,路途遥远,食宿条件艰苦,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克服了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同学们普遍反映实习收获很大,对区域旅游业发展、景区开发与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专业理论知识有了更深入的掌握。

2016.4.26

地理与旅游学院

宋潇、曹君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