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方创琳教授来我院做报告中国新型城镇化与科学发展规划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3-11-09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院方创琳教授来我院做报告

——中国新型城镇化与科学发展规划

11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方创琳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新型城镇化与科学发展规划”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代合治院长主持,2011级卓越班同学以及地理与旅游学院在院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中指出,目前,“账面”上的城镇化水平与真实的不一致,城镇化整体处在亚健康状态。另外,新型城镇化应警惕资源环境保障“瓶颈”外,还要谨防数字“陷阱”。未来应当形成由城市群和大、中、小城市、小城镇及城乡协调发展的健康城镇化格局。

报告中指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15年全国城市化水平将达到54.45%2020年将提前提升为61.6%,届时将进入城市化的成熟发展阶段,将有超过60%~7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这将会给本该超载的中国城市带来巨大压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应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以高效、低碳、生态、环保、节约、创新、智能、平安十六字为原则进行。

方教授在报告会结束之前,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方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耐心解答。本次报告会使同学们对新型城镇化问题方面有了更新的认识,通过名师讲座让同学们接受新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