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教学 >> 正文

我院2014级师生赴日照市污水处理厂实习

信息来源: 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 2015-11-02浏览次数:

 


 

1114日,地理与旅游学院组织2014级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专业本科生赴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参观实习。本次实习由李俊莉副教授、孙小银副教授两位专业老师带队,学生人数达到226人。污水处理厂许厂长率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详细介绍了污水处理的整个运作流程。

日照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主要来自日照老城区和日照大学城、高科园园区的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进入厂内的污水首先经过粗细格栅去除粗大杂物和较小的颗粒物(粗、细格栅截流下的栅渣外运至垃圾场),进行初步分离,之后污水进入集水井,经泵提升后流经沉砂池,在沉砂池上截流污水中的砂石(截流下的砂外运)。沉砂池出水自流入氧化沟进行好氧处理,氧化沟出水流经二沉池后进入消毒计量槽进行消毒、计量,出水达标排入崮河。系统剩余污泥流经二沉池依次进入污泥回流池和污泥浓缩池,经过浓缩后的污泥进入带式脱水机进行脱水。脱水污泥进入污泥生物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通过听讲解、看工艺、提问、解答,学生对从书本上学到的城市污水处理知识产生了具体和形象的认识,不仅熟悉了城市污水处理的流程工艺,还亲眼目睹了污水回用、污泥变废为宝的全过程,深刻体会到了污水处理厂在循环经济发展、生态城市建设、日照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供稿人:14地科田立鑫】